阿树

只卖小甜饼

【楼诚ABO】明先生做事情总是对的



灵感是安徒生先生的。
时间线大概在建国前,一篇没有逻辑的傻白甜,请大家不要吐槽我这个近代史废T^T

1.
大榕树村是个好地方,在大山的深处里,山清水秀有湖有林,因为村口一棵五个人合抱都抱不过来的千年大榕树而得名,老辈人都说,多亏了这棵千年大榕树庇佑,山外的战火连天才没有波及至此,还能有幸保持一份安宁。

不过最近,大榕树村有点不一样,因为宁静偏僻的小村庄里搬来了一户新人家,姓明,就住在了村头湖畔旁树林边上,说是一户,其实只有兄弟二人加一位女佣,本来嘛,搬来一户新人家也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大家新鲜两天也就过去了,但是啊,这两位明先生看起来可是太不一般了,年长一些的明楼先生,显而易见是一位乾元,因为气势实在太足了,虽然看上去已经不年轻了,但是仪表堂堂,不怒自威;另一位年轻一些的明诚先生么,村民们拿不准了,说是坤泽吧,却有着不输乾元的凌厉,说是中庸吧,又长得太俊了,一双眼睛黑黝黝的闪着水光,像大榕山深处的梅花鹿精一样,人也亲切得很,不许大家叫他明先生,说叫阿诚就好了。

大榕树村里的村民们大多数都是中庸,很少有乾元或者坤泽,所以明家兄弟的出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村里的年轻后生、大姑娘小媳妇没少在明家宅子附近打转,连村长家的大黄狗都时不时跟着溜到明家宅子门口凑热闹。

但是过了没多久,村民们就发现自己弄错了,人家根本不是兄弟,人家是两口子!因为,因为明诚先生的肚子很明显得鼓了起来了,连刚来时的洋西装都换成了宽松的棉袍子。

“我就说嘛,阿诚哥那么好看,怎么可能不是坤泽。”
“可是为啥他们两口子兄弟相称?”
“哎呦,大户人家的事情,想想就知道了,童养媳嘛!”
“哦~~~~懂了懂了懂了。”

话说,你们到底懂了什么啊。

2.
乍暖还寒的初春,天气还是挺冷,湖畔旁树林边的明家宅子倒是热火朝天,明诚带着阿香在忙着打扫宅子的边边角角,虽然只是暂时居住,也要收拾地齐齐整整啊,梅瓶里插上一枝新采的腊梅,幽香若有若无地流淌在空气里;打开书箱,拿出从上海带来的书籍整整齐齐码上书架;厅堂的墙壁上,挂上那幅家园正合适……明诚在这边忙活着,心疼媳妇的明楼先生可也不能闲着,温柔体贴地跟在阿诚身后,非常积极主动地要求帮忙。

阿诚擦桌子,明先生说,我来我来,结果刚刚插好青花梅瓶咣当被打翻了,柔弱的腊梅枝子嘎嘣一声,断了;阿诚整理书柜,明先生说,我来我来,结果一个不小心,书落了一地,连明先生当年写给阿诚的情书上都从一本俄文原版的莱蒙托夫诗集里掉出来了;阿诚掸掸墙上的灰尘,准备把家园挂上去,明先生说,我来我来,仗着自己个子高举着一块脏兮兮的抹布冲着墙壁就一阵乱呼啦,雪白的墙壁上出现了一大片灰印子……

四体不勤的明先生不光帮不上忙,还要时不时地捣捣乱,“阿诚啊,累不累?你现在身子可不一般,要格外注意啊,累了就休息一下,我给你揉揉腰。”先生你揉腰就揉腰,摸屁股是怎么回事。

举着鸡毛掸子围观了整个过程的阿香姑娘在一边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最后,于家事上百无一用的明先生终于被忍无可忍的阿诚踢出门外,“你别给我捣乱了行不行明先生!我是怀孕!又不是瓷器!你正常一点行不行!”

“你怎么不是瓷器啦,你就是瓷器。”被吼得心虚的明先生只敢摸摸鼻子小声反驳,然而青瓷先生不接受反驳。

“你出去转悠一圈再回来!”

“哦。”

“对了!外面冷你多穿点!!”

还是阿诚心疼我。明长官乐呵呵到行李箱里翻翻拣拣,这件好像不错,那个叫什么来着的热河暴发户送的,貂皮大衣!

3.
明楼缓步登上山顶,向下俯视着整个大榕树村,春寒料峭的季节,刚刚经历一场严冬,小村庄却意外地没有任何破旧灰败的气息,反而四处荡漾着绿意,就像这个新生的国家。

明楼和明诚其实都没有想到,会在这个时候迎接一个小生命的到来,毕竟周旋各方的生活如同在刀尖上舔血,一个不留神就可能全盘皆输,他和阿诚甚至早就打定主意,没有自己的孩子也没关系,只要战争能够胜利,只要还有彼此就已经足够。但是小家伙意外地来了,明楼知道,阿诚很开心,他自己也是。

层层叠叠深深浅浅的梯田中,有炊烟在春光无限好中袅袅升起。

4.
大榕树镇每逢初八和二十八都会举办一场大集会,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带着自家地里出产的蔬菜水果、山上打的野兔野鸡,自家织布机织出的老粗布出来卖,没钱也没关系,以物易物也行啊,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饶是见多识广的明先生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淳朴热闹的集市,披着他的貂皮大衣东看看西瞧瞧,甚是新奇。

这会儿,明先生正蹲在一个羊肉摊子前和老板讨价还价。
“老板啊,给我来一块上好的。”
“先生,您打算怎么吃啊?”
“家里有孕夫,你看怎么吃合适啊?”
“炖汤吧先生!和萝卜一起炖,不但滋补,还下奶呢!”
下奶啊……明先生很得瑟,大手一挥,“这一大块,给我包起来,都要了!”
“好嘞先生,一共一百二十块。”

……管着国库但是从来管不上自家小金库的明先生没带钱,沉思了一下,果断脱下身上的貂皮大衣,“老板啊,这件大衣和您换怎么样?”

5.
明先生拎着肩负重任的羊肉满心欢喜地继续逛集市,小山村的集市,再繁华热闹也不及奥斯曼大道和南京路的百分之一,但是明先生心情好啊,连平日里再寻常不过的鸡蛋都可爱起来。

嗯?鸡蛋?

一位农妇蹲在地上,侍弄着手中的一篮鸡蛋。

明先生有点心动,阿诚早上还说想吃水蒸蛋来着。

“这位太太啊,您的鸡蛋怎么卖啊?”

后来,明先生用他的一大块羊肉换了一篮子新鲜鸡蛋,也对,下什么奶啊,小兔崽子还在阿诚肚子里没出来呢,还是我家阿诚最重要!

6.
明先生提着他的鸡蛋篮子,琢磨着晚上做一道水蒸蛋,小火蒸地嫩嫩的,出锅淋上一点儿芝麻油……阿诚一定喜欢。
你问明先生会做饭吗?不会,但是理论水平还是要有的嘛。

想得入神,不小心被人撞了一下。明先生停下来,眼前一个看起来不过六七岁的小男孩,穿着满身补丁的粗布小袄,瘦骨伶仃的小胳膊抱着一只比他自己还高的竹筐,筐子里的东西倒是新鲜,是各种水灵灵鲜嫩嫩的野花一小扎一小扎排列地整整齐齐。

小男孩拦住了明先生的去路,怯生生的开口,“先生,您,您买花吗?”

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看的明楼心头一软。

7.
明先生回家的时候,手里的鸡蛋变成了一筐小野花。

阿诚打开门,被眼前一大捧五颜六色的花束惊呆了。花束后面,是笑的一脸褶子的明先生,“阿诚,喜欢吗?”

明先生低沉的气声莫名熏红了阿诚的脸,这把声音从十岁到现在听了二十多年,现在连孩子都要出世了,依然还是会脸红。

“大哥你不是只会变玫瑰吗,怎么连野花都逃不过你的手心啦!”

8.
大榕树村的村民最喜欢在中午的时候端着饭碗聚在大榕树下东拉西扯,村东头开面馆的范老板和一个脑子不清楚的傻小子好上了,村西头老齐家的小子和一个姓胡的家伙私奔啦诸如此类。

不过么,今天的话题依然还是神秘的明楼先生和他家坤泽明诚先生。

村里最有见识的刘大爷用了个很有文化的词形容明楼先生,“明先生这个人吧,可能没啥经济头脑。”刘大爷顿了顿,怕大家不理解经济的意思,解释道,“你们看,他上次用一件上好的油光水滑的皮大衣换了几朵耷头耷脑的小野花。”

刘大爷的语气着重强调了一下油光水滑和耷头耷脑的强烈对比。

“哦⋯⋯”围着刘大爷听八卦的人们也莫名跟着惋惜起来,“这个明先生啊,真是太没有经济头脑啦!”

“对了,他这么败家,阿诚兄弟揍他没有?我上次啊,用一只山鸡给我婆娘换了一块布料,被她从村头追到村尾打。”

“你以为阿诚像你家那个母老虎啊?人家阿诚兄弟不但没有揍明先生,你们猜阿诚说什么?”

“说什么说什么?”

“阿诚兄弟说,我家先生做什么都是对的。”

“啧啧啧,看看别人家的坤泽哟。”

“嘁,说的好像你家也有坤泽似的。”

在话题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跑偏的时候,一个后生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发问,“对了,那天城里来了辆小轿车,接走了明先生和阿诚哥,那是干啥去了?”

“据说政府派来的,请明先生回去主持经济工作。”

“哎哟,那明先生还是政府的人呀?”

“那小轿车我还是第一次见,可真高级。”

“俺就说明先生看着不像一般的人啊。”

村民们议论纷纷,刚才的后生仿佛想到了什么,“刘大爷,你说政府请明先生回去主持啥?经济工作?他有这个头脑不!?”

今天大榕树村的村民们也是忧心忡忡,一个这么没有经济头脑用皮大衣换几朵小野花哄媳妇开心的人,主持经济工作到底靠谱不靠谱哇!

end

一个番外

1.阿诚兄弟到底说了什么

“大哥,你老实给我交代,貂皮大衣是不是你故意换掉的。”

“换就换了,什么故意不故意。”

“你讲点道理行不行啊明长官,那是荣石送给我的。”

“就是那个暴发户送你的才不能留!”

“人家荣先生怎么得罪你啦?”

“他摸你的手!”

“明先生!你说,我和他交换情报不用手用什么!而且人家荣先生在北平有爱人了。”

“有爱人还这么不检点!”

“你不要无理取闹啊明长官,今天晚上没有红烧肉了!”

“你才在无理取闹明秘书,我做错什么了?”

“那么贵的貂皮大衣你说送人就送人,有钱你也不能这么败家,没有红烧肉,也没有草头圈子,啊不对,草头还是有的,圈子没有了!”


2.明明有了一个童养媳

“大哥,我打听过了,那个卖花的孩子父母双亡,本来还有爷爷照看,今年冬天太冷,他爷爷也没熬住……小家伙孤零零的,平时就是靠在山上捡点柴火卖卖野花维生。”

“我昨天看见这孩子,没来由地就想到你,抬胳膊,”阿诚乖乖地抬起胳膊,任明楼给他换睡衣、系扣子,孕期渐久,阿诚的肚子也渐渐地大了,脱下棉袍,鼓胀的腹部愈发惊人,明楼弯下腰,隔着睡衣的布料在明诚的肚子上落下一个吻,“谢谢我的阿诚,长成了芝兰玉树的男子汉,和我并肩作战。”

“大哥,”明诚的圆眼睛里波光粼粼闪着狡黠的光,“那我不芝兰玉树你就不要我啦?”

“那不能,我们明家,养花养牡丹,养草也是兰草。”

“是是是,明先生说什么都是对的。那……咱们把那孩子收养下来吧。”

“我也有此意,正好和明明做个伴。”

“……大哥,你先告诉我明明是谁……”

“就是你肚子里这小兔崽子啊,名字我早就想好了,明是明楼的明,明是明诚的明,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又含有黎明破晓时的意义,甚好。”


“……大哥我觉得你儿子不会同意的……哎哟哟!你儿子踢我抗议啦!”


3.后来

后来,明明小朋友长大了,情窦初开了,和他的坤泽情意相通了,他觉得他父亲实在是太英明神武了,因为他的坤泽也姓明。


所以呀,明长官做什么都是对的!



end

评论(6)

热度(20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