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树

只卖小甜饼

【楼诚】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楼诚】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明楼将要出门的时候,小保姆阿秀追上来,手上的水擦在围裙上,“明教授,您去菜市场顺便带点榛子行吗?明爷爷前几天就说想吃榛子酥,您买点回来我给明爷爷做。”

明楼答应着,牵起明诚的手出了门,今天降温,风有点大,明楼摘下围巾转身给明诚围上,换来身边人一个单纯灿烂的笑脸。

“哥哥,明明是我想吃榛子酥?为什么阿香说明爷爷想吃?明爷爷是谁?”

明楼抬起空着的一只手敲敲明诚的脑袋,“明爷爷就是一个姓明的爷爷嘛!小笨蛋!”

明诚不服气地鼓鼓嘴,似乎没有想明白,为什么不知道姓明的爷爷是谁自己就是小笨蛋,哥哥好烦!

明楼带着明诚继续朝菜市场走,牵着明诚的那只手始终没有松开。

 

明楼前些年从政府部门退了下来,被一所知名高校聘为名誉校长,偶尔去给经济系的学生讲讲课,余下的时候写写书写写回忆录,生活好不清闲,明诚也从明部长的秘书长变成了明助教,最后又变成了明教授专属的文稿整理员,偶尔明诚也抱怨一下,你见过干了一辈子的高级文秘到老了还是秘书的吗,哪天也让你伺候伺候我!

明楼记得,当时自己哈哈大笑,说好好好,明天开始轮到我伺候我家阿诚,还顺手捏了一下阿诚的屁股,被他愤愤地拍开了。

 

明长官一辈子说一不二,所以他的承诺很快就兑现了。

前年的时候,明诚突然开始有点糊涂,刚开始几次只是总不记得事情,答应明台要做红烧肉,转天就忘记了,后来去书局给明楼取订阅的书刊,人回来了,书忘得干干净净,再后来弄丢了明楼正在写的几页文稿,明楼才意识到哪里不对,明诚可能忘记别的事,事关明楼和自己的工作是绝对不可能出任何纰漏,后来去了医院,很快确诊,阿尔茨海默症,又叫老年痴呆症。

明楼其实开始是想不通的,像阿诚这样聪明能干、面面俱到的人怎么可能得这种病,怎么可以!

 

但是他很快就没有时间用来伤怀了,因为阿诚需要他,阿诚像是突然回到了小时候,10岁,刚刚被明楼带回家的时候,每天亦步亦趋地跟着他,他转身的时候,他从书案上抬头的时候,那双小鹿一样的圆眼睛,他看了60多年依然欢喜得紧,那双眼睛直直地撞在他心上,眼神里犹自天真,“哥哥,可以陪我一起睡觉吗?”,“哥哥,你喂我吃饭。”


明楼的印象里,即使是10岁的阿诚也从来没有这样黏人过,刚刚收养他的时候,明明瘦得像只小老鼠,却像只安静却不亲人的小猫,每天躲在角落里,疏离又警醒地看着明台肆意地扑进自己和大姐怀里卖乖撒娇,明楼记得,他安抚了许久,才得到了小家伙的信任。


明楼后来想,人的潜意识里,可能会对自己没有经历又特别渴望的事情特别在意,所以在大脑不受控制的时候,这些曾经的念头才会扑簌扑簌地跑出来。


所以,有一天,在一所小学的门外,明楼终于找到了迷路的阿诚,他看到74岁的阿诚,像10岁的小孩子一样,在看到自己的一瞬间,眼睛里亮闪闪,软着声音扑过来说,“哥哥,你别不要我。”的时候,眼泪哗啦就下来了。明长官一辈子男儿有泪不轻弹,这次却像开闸的水一样止不住,他把阿诚抱在怀里,“哥哥在,哥哥怎么会不要阿诚。”

 

明楼决定亲自照顾阿诚,连活了80多年没做过的饭都学会做了,虽然开始一不小心差点烧了厨房,虽然味道实在不怎么样,但阿诚却喜欢。

每天一起出门散步,一起出门买菜,一起做每一件事,牵着手,明教授乐呵呵地向路过的每一位邻居介绍,这是我家小阿诚。身宽体胖,精神矍铄,风度翩翩的明教授,牵着腰挺背直,像一棵小白杨一样的明秘书,很快成了大院里的一道风景。俩老头出身世家,穿衣服还特别讲究,冬天的时候,明教授穿着灰色的双排扣长大衣,明秘书则是宝蓝色的,虽然是旧的,但是熨烫得妥妥贴贴,帅倒了不知多少晨起锻炼的老太太。

 

偶尔明诚状态不错的时候,也会清醒片刻,比如明楼喂他吃饭的时候,或者明楼弯腰替阿诚穿鞋的时候,他会嗔怪地瞪起小鹿眼,“你当我10岁啊!自己岁数一把了,胃不好还不自己先去吃!”,“大哥,你老胳膊老腿了,注意点好不好!我自己来!”

每到这种时候,明楼不管在做什么,总会忍不住特别珍惜的亲亲阿诚的额头,眼睛,指尖,总之哪里都好,就像失而复得。换来阿诚一个大红脸。


春暖花开,阿秀翻翻捡捡,晒被子大扫除,竟然从箱子底翻出来一个惊喜,一块红白格子的野餐布,那还是阿诚在法国的时候买的,回国的时候没舍得扔,压在箱子底,经过了漂洋过海、颠沛流离、战争浩劫,竟然神奇地保存了下来,甚至还保持着一如当初的鲜亮模样。明楼抖抖格子布,决定带着阿诚去踏青。

湖畔旁,树林边,明教授坐在格子野餐布上舒展了一下小腿,岁数大了,难免有点不利索,阿诚枕在他的腿上,看着远方的云,一会儿变成狮子一会儿变成绵羊,阿诚突然张口问,“哥哥,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怎么办?”

明楼摸摸阿诚的头,乌黑的头发早就花白一片,而自己的,已经全白了。他推推滑落的老花镜,把手中的书翻过一页,在呦呦虫鸣和春风舒缓里,慢慢的念给阿诚听:


不要愁老之将至,

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

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

世界也老了十岁,

上帝也老了十岁,

一切都是一样。


end

 


一个番外

春天的早上,天亮得比冬天要早得多,明台老爷子站在院子里,虎虎生风地活动筋骨,动动胳膊,动动腿,简直老当益壮!

好吧,其实目的不是锻炼,他是有任务在身,这不快到清明了,老部下送了一筐子艾草,锦云正在厨房忙活着做青团,吩咐明台请哥哥们也过来吃,明台顾盼了好久,终于看到他家那俩帅倒一片的老头穿着考究的衬衫马甲三件套,拎着菜蓝子手牵手的身影,明台抬抬手,刚想招呼一下俩哥哥,结果人未到,声先行。

“哥哥,今天我想吃青团。”矮油哥哥什么的,你明台弟弟家就有青团呢,请你们来吃!

“好好好,哥哥给买。”我哥真阔气!

“不给明台。”⋯⋯什么?

“好!咱偷偷吃,不给明台!”

明台突然悲从中来,友谊的小船呢!竟然说翻就翻!还有这么多年你们俩到底瞒着我吃了多少好吃的!


评论(14)

热度(21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